《神藥》The Book of Unholy Mischief

作者:艾菈‧紐馬克 Elle Newmark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21日



「萬物各有其時。」
費拉洛大廚總是這樣細聲地跟路西亞諾說,像是一位父親對兒子那般溫柔,眼神裡閃爍著寵溺似的笑意。看著有人這樣疼著自己的路西亞諾,不也開始奢求更多的愛意,所以他會想著,十歲的伊蓮娜是大廚的驕傲,八歲雙胞胎的娥黛莉安娜和娥瑪利亞是大廚的驚喜,五歲的塔莉蘇菲亞是大廚的歡樂,那自己呢?這樣特別照顧自己的費拉洛大廚是如何看待自己?有可能會是繼承人?會是他的希望嗎?若真是如此,那這榮耀是一輩子努力的方針。
有人期望著自己總是有股被需要,被重視的感覺;而這是孤兒的路西亞諾在遇上費拉洛大廚從未感受過的。於是路西亞諾是這樣想的「我讓自己包覆在借來的家庭溫暖當中,假裝自己是大廚家裡唯一的兒子。」
照通俗的說法來論,費拉洛大廚是路西亞諾的貴人,不僅是教導他,讓這孩子的身心靈都受到了眷顧,豐盈了起來。
也許有人會說費拉洛大廚是為了私心才對路西亞諾這孤兒如此好,其實,這不也是緣分,不也是宿命;每個人這輩子跟誰認識了,結了淺緣還是深緣,都是因為命運,也都是因為上天的安排。
而我們各自的時刻又是何時來臨呢?也許你已經是身在這生中最為神采飛揚的時光中,順遂的像是連老天都為你喝采似的。


再次看了《神藥》一書,愈覺得這作者把人性寫得極深,極細微,人,都有七情六慾,都有過不去的檻,也都有急切想要追求的美麗幻影。沒錯,許許多多的想法,都是幻影。
路西亞諾假設著自己也許是費拉洛大廚年輕時被他的母親遭到遺棄的兒子,而這就如同現代人幻想著如果自己是富二代,是名媛那樣,都是泡沫,都是幻影而已。


再論費拉洛大廚的一生,他就像是我們樂於學習知識的那一面,有著良知,有著毅力和有些微的成就感,對社會上的公正義理想要盡一己之力去捍衛,去維持;若有能力,有那知識,更是也希望可以傳承自己的內心給許多人,就如同守護者那般。
是啊,費拉洛大廚說的對極了「守護者比一本書重要。」除了那是個還沒有印刷術的年代以外,守護者,是人,他們傳承的不只是知識,不只是學識,他們還用自己去教導,去照顧那些小小的樹苗,一個守護者好運的時候也許可以同時間或者是接二連三地教育許多年輕的守護者,而書,畢竟只能一個人收藏著,在那個手抄的時代,在那個看書得遮遮掩掩的時代。

而路西亞諾就如同囚於自卑漩渦裡的我們,沒有自信,卻常因自卑而表現自大的一面,對著別人的鼓勵是那樣的渴望,卻又因為長期地期望著,那時間久到我們心底小小壞蟲開始發酵,開始不滿,也許還會苛責著對方,將對方視為理所當然。
其實,這樣的人生很坎坷,他們總是渴望被看重,卻又害怕,一開始時是較怯懦的那個,若有伯樂般的貴人出現,也許潛力會被發揮,否則有許多可能連閃亮的機會都沒發揮過就隕落了。


「父與子的關係,不是靠肉與血,這樣脆弱和易於腐敗的東西建立起來的。」
「父與子的關係,是靠努力,意志,和用心打造出來的。」
路西亞諾何其有幸讓大廚從街頭拯救了他。
而費拉洛大廚也是幸福的度過了短暫了一生,遇見了兩個真愛,有了女兒們分別是他的驕傲、驚喜和歡樂,甚至最後遇見了路西亞諾,他也像是回應了他內心長久的期盼那樣成為了他的希望,他的繼承人,有這樣豐盈充實又富足的人生,也算是寬慰了。

「時代的鐘擺總是不停擺盪。」大時代下如同小人物的我們,是否「擁抱對知識無拘無束的追求」呢,記得以前的我常因為每天的小事物而開心不已,會因為小小的發現而滿足,也許被悲傷和難過淹沒太久的我,久久忘了這麼多可以讓自己快樂和感動的事情。
而我就如同路西亞諾那般,像是經歷過街頭上那些最為現實的焠鍊後,對於費拉洛大廚傳承的「不只是湯而已」懂了,有些真義我已明瞭,而我繼續在思考。我想費拉洛大廚也會讚賞我,說「很好」,即使這樣也是種幻想,可對我來說也是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