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三體I》

出版社:貓頭鷹

作者:劉慈欣

 

宇宙萬物是如何形成的?為何人類需要空氣、水和適度的陽光,這樣才構成適合生存的環境條件?到底生物的起源是什麼?生物的智慧又是如何開始啟萌的?

 地球之外,又是什麼樣的世界呢?外星人難道就只有電影和漫畫裡面描述的樣子嗎?是否在遙遠的外太空,也有一顆類似地球的星球,那星球上居住著各種的生物?

 也許現在許多無法被歸類在正統的科學理論裡的想法,也有許多是真實的,只是正規學派不允許承認,《三體》的作者寫出這樣高科學的作品,其想要闡述的主要內容又是什麼?

 閱讀《三體》時,腦海中好多的疑問,思考著到底什麼是作者想要表達,想要讓讀者明瞭的事情,裡面刻畫著文革時紅衛兵的鬥爭,人為自我生存而批判著以往最親密的人,直到自己發了狂瘋,這樣的論述內容,我懂,就如同我們同樣地感覺到台灣的孩子和中國的孩子很大的不同點在於,我們這邊較吞忍一些不公的對待,把情緒給隱忍了下來,而彼岸的孩子言語的攻擊性和直接抨擊程度就非常高段且猛烈。這是我較容易產生共鳴的部份。

 天文、生物、化學、科學和微積分等科目對我來說是非常棘手的,在看《三體》時更深刻覺得自己這程度實在是淺薄的很,〝三顆飛星〞的同時出現,對於在地球有什麼廣大的影響,這樣的聯想像是把古老傳說《天狗會吃掉月亮》給科幻化了。

 而故事第一章就直接說出了許多科學家陸續自殺的事情,讓我超級好奇的想知道,為何會自殺,發生什麼事情,有被逼迫嗎?讀者們像是化身為福爾摩斯辦案般,直接前往犯罪現場,根據現場遺留的證據和相關人事一一抽絲剝繭。

 最讓人吃驚的是,現實生活中的懸疑案竟然和電玩遊戲裡的劇情關卡環環相扣,這作者擁有超級豐富的想像力外,那邏輯思緒條理到讓人覺得根根分明。我看《三體》最享受的是佩服著作者的內容複雜度和對天文科學的高程度知識。

 喜歡科幻的人,喜歡歷史的人,喜歡偵探類型的人,都可以好好地欣賞這本書 ~ 《三體》。三體.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