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第四堂 ~
因為 .. 我翹掉了

補課的時候 仍就沒有心思
於是 就直接讓〝她〞過去了 ~ let it be ....

今天第五堂課
今天要上班
今天好趕喔
今天還是遲到了 ...

課程的開始 我仍還在飄渺中
內容的進行 我尚在處理思緒
分享的情況 我卻發生了恍神

那次的課程談〝媽媽〞 同學紅了眼眶
這次的內容談〝離家〞 卻換我淚汪汪


安妮‧強最後兩章的討論:
1.親暱(小時母女之間的情感) -> 反叛 抗拒(自我 自主意識的長成 不再模仿)
2.廣闊的海對安妮‧強來說不是〝明亮的前程 不是冒險的旅程〞 -> 空虛 空洞 茫然 -> 撕成的碎片
3.心情的描寫是具有高度困難的 -> 情景的交融來比擬 來描述
4.外在寫生的寫法 卻具有強烈的張力 -> 壓抑的寫法 卻觸動到我們的內在
5.孤獨感的描寫


討論間的突然想法:
1.恨的愈重 => 愛的愈深
2.〝路〞的故事 -> 回家的路?
          心痛的路?
          傷懷的路?
(我的心中有好多條 ~ 回憶的路 ... 散佈在許多的國家裡)
3.碎片之後 -> 重新組合 -> 遺失的撕片 飄落在海面上就這樣漂走的碎片 -> 彌補?? 替代?? 就這樣空著??
4.孤獨 -> 憧憬已不再 光色已黯淡 -> 寒風吹在黑色的長外套上面 -> 更透露著寂寥


探討主題:
1.第一次離家的情景 心情 why ...
2.何時是感覺〝心〞離開家最遠的時候 ...
3.你 ~ 回家了嗎?? 回家時的感覺是什麼 ...
4.若還沒回家 會想回家嗎??


莉菁(已退休)
形式上的離家是升上大學,住校
心情是雀躍 興奮的
對〝家〞有所依戀不捨是畢業時 分發到基隆教書
這時非常懷念學生時代
這樣的心情過了大約一年才接受 適應
現在覺得自己在哪裡,那裡就是〝家〞
=> 〝家 -> 不捨的對象〞未必就是一般俗稱的家人


欣怡
戀家卻得強迫自己切斷對家的依戀
若要問回家了嗎? 請讓她想透,對她來說,家的定義是什麼
年少時,家的印象顏色是〝全黑〞 沒有色彩的
從這個島逃離到另一個遙遠地方 卻仍就陷入〝家的糾結〞

我欣賞她這樣說著:
家人 永遠都在 不會變 不會離去 可是我們可以改變對家人的態度
而朋友 ~ 會變 會離開 會流動 ....


丸子(女書店的企劃,今年才27or8)
風箏的線依舊存在 ~ 形容她跟家之間的關係
家 ... 現在是空洞
家 ... 現在是空寂
家 ... 什麼是家??



家 ~ 已變動 ... 我尋找的家 我沉溺的家 我要的家 已不再 ~ 也永遠找不回來了
家 ~ 在3年多前 母親的離世 就沒了
家 ~ 應該是〝人〞 不是〝軀殼〞
用很殘忍的方式讓我跟〝家〞分離了
我還在尋找 ... 我的〝家〞是什麼?? 在哪裡??
兄弟結婚後 是一家一業了 ~ 而我的〝家〞呢??

我想要的家 ~ 有個暖暖的火爐 或者是 壁爐
當人很多的時候 火 燒得更熱烈 更旺盛了
當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至少 還有餘溫 還有餘火 燃燒著 ...
我要〝卡西法〞 ~ 很想 ... 很想 ...

後來,我講到離題了 ... 講到了〝失去〞 ... & Jun
接著,我聽到恍神了 ... 竟然沒有絲毫的印象 還重問了一次丸子 ...


心裡的故事 ~ 好多
不只是我
同學中大夥的內心裡都有一些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