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03.19
地點:台北 女書店
座談主持人:美里
座談會來賓:平路


Dear 海芋,

上週五與你在火車站月台離別之後
突然有了以下的想法
跟你分享 ~

1.我想 ~ 平路跟你 好相似卻又是非常不同的人
你們都是心理系畢業的
對於文學 具有極大的熱情 & 想法
是堅毅型的女孩
不一樣的是 ~ 她很防禦 而你則很熱情奔放 !!

不過 就如同 平路所說 ~ 文字只是表達情感 想法的一種方式而已
而 她只選擇了這唯一的方式 (不過 也許只是對外人這樣)

用了許多的文字 都是跟心理學很有相關的吧
〝洗淨〞〝觀照〞〝塑形〞

2.平路
對於傷痕 重視 可不太提自己的
我想 ~ 是否是怕模糊的焦點
還是 她無法跟人剖析自己的內心 ...

3.看〝透〞
所以 很早 就明瞭到 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
不管是做什麼
都是豐富 精采

4.重視〝動〞
形容詞 改為 動詞
動 - 才能有所不同 才能找到自我
去做就對了 !!

5.強調〝斑痕〞 〝受傷的孩子〞 〝一切後來都是為了自己〞
〝自我〞

6.主題:我與「她」穿越虛實的小說與人生
在座談過程中
平路確實是坐在那邊的椅子上 這給我們實際的感覺
可是 談論的內容 節奏 還有深度
後來卻也讓我有了〝虛〞的感受
雖然平路回答了許多人的問題
可是 我卻總是有股不夠深 不夠深的 空盪盪 沒有飽滿的

7.我相信 平路是重情的
她習慣表達情感的方式 ~ 也許就只有文字 只有小說
不過 平路 在敘述的過程中 她會刪減掉非常多的真實感受

8.女書店那樣狹小的空間裡
平路卻穿著了一身黑
這讓我覺得 ~ 她對於近距離的人群接觸 是會膽怯的
當她看著過去的照片時 常露出靦腆的笑容出來
基本上 ~ 在外 平路習慣用堅強 果斷的樣子呈現給別人看
不太習慣流露 私下的那ㄧ面

9.眼睛不是很好 卻描述了他人的人生
她的眼睛在心裡 可是很明亮閃爍的

10.寫小說 對平路來說 也許就是一段段珍愛自己的旅程般
每個主角的某些部分 就是平路自己
也許是傷痕 灰暗的色調 也許是光亮 快樂的顏色

什麼是〝虛〞?
什麼是〝實〞?
對你來說
對我來說
又都是什麼呢

平路說,現實中的衝突 總有方式可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而這絕對需要堅強的意志力 和 勇氣 !!
這是我非常佩服她的部份 ...

在香港的七年 ~ 辛酸 艱難 的時間 多過 歡心 成就的日子
而她最後訴說的 ... 是過程 是細節 卻又是用那樣平穩的語調講著
我知道 ~ 在那身穿黑衣的瘦小身體裡
有顆巨大 強韌 的心
有股不服輸的態度
有著拼了命去做的傻勁
卻又有理智的頭腦分析著

這 ~ 是在平路裡的個人衝突 ~ 而她用最喜歡的方式呈現出來


以上
就是要跟你分享的感覺啦 !!!



檸檬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檸檬

你的紀錄分享真令我驚豔!覺得你那天也收到很多寶貴的觸動呢!

你的提問:什麼是虛?什麼是實?真是很棒的點!
平路其實在座談中有稍微提到,但是,就如你所說,
她的語言是有那麼點距離感的,不太容易抓出來。
我非常欣賞你對平路的觀察,包括外表長相、聲調、語言性質、穿著、她講的觀念意涵,
從這些方面去感受平路這個人,雖然我是心理系的,
但是,觀察人與念什麼系不必然有絕對關係,
你不是心理系的,但你對看人的感受也相當敏銳!
可能因為你是做HR的!哈哈哈

你談到平路的眼睛,外表的眼睛和內心的眼睛,這點又更讓人高興又佩服了,
因為,在我自己的當天的感受當中,平路的分享,『眼睛』是一個重要的主題。
平路說:『感性,是一隻好眼睛!』我喜歡這句話。感受與敏銳、再生出觀照,這是很重要的『看的能力』。也是我打算整理的部分。

平路在纖細的外表下,的確是個很堅毅的女人。能量絕對是強烈的。
此外傷痕的部分,我覺得她對父親的離去,還有很多心情未恢復,你要是有看到他網誌的文章便知。這部份不提,我是可以理解與接受的,死亡可以是一個很大的黑洞,那可能未必說不想分享,而是傷痛需要有安靜的地方可以釋放,在那樣的場合,要平路分享那部分,
我是覺得蠻不適合的,當然她也是明白的避開了,因為她知道自己還不能承受這樣的揭露。
所以他不談,我覺得對他對讀者的我們都好。

感謝你的重點筆記!大大幫助!每個人的觀點真的都很不同、也很有趣,
現在先講到這邊,等我的紀錄吧!呵呵

海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