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02 09 現代驅魔師  特映會電影票根.jpg 

 

試映日期: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首映日期:2011年2月11日)

試映地點:台北 微風廣場 國賓戲院 七樓

 

 

上帝和撒旦間的競爭永遠持續著 .... 因為 ~ 人。

人,那顆溫暖柔和的心靈,既是脆弱,卻也最詭譎多變。

即便原先擁有善良的靈魂,沒有好好地保守著,護著,焠鍊過,稍不小心,就整個地〝變〞了。

 

對信仰,你是堅定者?懷疑者?無神論者?還是跟我一樣既是個眾神論者,而心裡思緒卻是個旁觀者。

你找我去廟裡拜拜,我會誠心祈求;若上教堂去,對於神父或者是牧師的講道,我也會虛心受教,心懷喜樂;於是,到日本神社也會合掌膜拜,到印尼四面佛也是入境隨俗。

自己的修行以佛經為主,聖經佳句為輔。

卻,仍舊是懷疑的,到底堅信神的話語,所做為何?所求又會回應幾分?很多事情看似一點玄機道理也沒有,我的心裡很常會這麼想著。

 

《現代驅魔師》對於信仰上帝後信徒會有哪些影響沒有多作著墨,很多的主力重點則是放在〝堅定信仰,堅定心志,保守善良,保有自我〞。為何會被撒旦附身?那些人才會被附身?會是你?會是我嗎?霍金斯神父對麥可說,「不要因為你選擇不相信有撒旦,你就不會被撒旦找上。」而誰最有可能被附身,其中有許多是因為被欺負,被不了解而流露出無助與脆弱,也有可能是因為對自己沒信心,對自己、社會甚至是世界感覺到非常失望,思緒上和觀念上已開始走向偏途,這時〝心懷不軌〞的意圖就會日漸在心裡頭壯大,對於惡意地對待他人開始覺得暢快,因為這樣才可以保護自己〝不被欺負〞。

當然,有些人的天性是自私的,殘忍的,粗暴的,如何區別,是很重大的課題,我們至少可以做到保護好自己,與這類型的人們保持距離。

 

還不是神父的麥可在片中提到,「被撒旦附身和需要心理諮詢的情況是很類似的。」

就如同漫畫和電影常常出現的畫面,當有一個重大抉擇時機出現時,這時肩膀上會出現兩個人物,沒錯,就是你自己心中的天使和魔鬼;我們會因被歪曲、委屈而在心中種下傷心難過的種子,隨著這類事情愈多,那種子會發芽,長大,到最後蟠踞了整顆的心靈,被層層重重的樹根勒緊的〝心〞要如何自在、自由又輕鬆的跳躍著,他得奮力,得抗拒,得撕扯,情緒上爆發了,〝心〞已不再是溫馨可愛的粉紅顏色,那斑斑傷痕在整顆的心上,抹不掉了。

是的,我們每人既是天使也是魔鬼,我們既可以親切可愛也可以冷漠疏離。

而心理諮詢和驅魔儀式在我看來都是治療方式的一種,兩者應不相衝突才是。心理諮詢感覺上那流程是「讓人有說話的對象,點出讓人轉念的點,勉為其難地讓人覺得不孤單」,看似科學化,對於人心卻反而顯得疏離而淡漠;驅魔儀式是讓心靈更為清新,更為輕盈,更為自由,可以讓人感覺心中的邪惡被趕出身體之外,身體裡純淨的像是新生兒那般粉嫩,不再有黑暗,而霍金斯神父的驅魔儀式讓那些受附身的人感覺到安全,可信賴他,不用擔心他會有異樣眼光。

行天宮裡幫忙去霉補運的婆婆們,相信大家對於那些動作非常的有感覺,首先我們自己要對金紙和三柱香〝哈出一口氣〞,然後婆婆們手勢比劃後會再用力地用腳一跺,感覺仿佛看到原本纏繞著自己的壞東西被婆婆們充滿神力的一腳給踩死了,就如同《神隱少女》裡,小千不小心將金婆婆放在白龍體內的蟲子給踩死那般帥氣又強力。光是這樣的動作就讓我們體內的信心像春天的花草般生生不息肥厚了起來。

中外的驅魔儀式都是如此仰賴著神的幫助,念禱文,念佛經,用十字架,佛號,佛具,在加上神父、修女的虔誠,還有不可或缺我們求助的那顆〝心〞。

 

看著社會新聞最讓人害怕的反而不是〝魔〞,是那些被〝魔化的人〞,也有〝神棍〞之稱,打著旗號,在人們心思惶惶不安,戒慎害怕時,用最卑劣的方式騙財騙色,這種時候被害人是更不相信有〝神〞了,若今天有〝上帝〞的存在,有〝神明〞的存在,為何無法制伏這樣的〝虛假神蹟〞。

只有神父還是修女可以驅魔嗎?只有俗稱〝乩童〞才有辦法為人消災解厄嗎?這應該沒有正確答案吧。我想。

〝有拜有保佑。〞這是廣告台詞,卻也是許多人的心聲,除了這些以外,人生要有幾個好友,要盡量常保樂觀,要懂得自我嘲弄,要知道如何笑看低落,要想辦法讓心中的痛給說出來,也許,可以保守我們自己的好心志,不會常陷於悲觀失落,也就較不容易被煩雜事給纏上,心中清明開朗,每日大笑幾回合,其餘事,交給冥冥之中的定數,宇宙間的〝常態〞。

 

〝人生,非無常。〞這是我的老闆去年很常跟我講的一句話。

就如同最近也認識了一句話〝當你學會死亡,也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做事情先想最壞的結果要如何應變,不管情況是如何,都可以笑著開心接受 ~ 因為最後發展幾乎都是比設想的最壞狀況還要好非常之多,那還有什麼問題。

別忘了,在低潮時,你和我,都可以是自己的驅魔師 ~

 

p.s.1 ) 很開心 ~ 拿到試映會電影票。

p.s.2 ) 更開心 ~ 今天如期將心得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