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jpg  

《好奇心 A Curious Mind ~~ 分寸之間

 

書名:《好奇心 A Curious Mind – The Secret to a Bigger Life

作者:布萊恩‧葛瑟 Brian Grazer

   查爾斯‧費希曼 Charles Fishman

出版社:

 

 

Dear Alyson,

 

這幾週又在看一本很有趣的書籍,這在前兩週某雜誌也有介紹,瞬間突然覺得自己像是個有點智慧的人,因為選對書籍閱讀了。

 

這本書的書名非常直接,就是《好奇心》。

 

還記得嗎?我曾經因為在工作時,提出許多的疑問,被主管警告不要太有〝好奇心〞,事情照他們說的去做就好了,而這樣的經歷在菜鳥的那幾年,出現的衝突多到不勝枚舉,久了,確實我也不會再提問題,即使到新環境,很多事情不熟悉不了解,我卻也不再提出問題了,一來怕被笑,二來過去被警告的滋味不好受。

 

不過,我很高興知道在美國因為有人堅持他的《好奇心》,而製作了許多我們超級熱愛的電影,看了數次依舊熱淚盈眶的《阿波羅13》,也因為看了《美麗境界》而比較了解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的痛苦,雖然我到今天依舊不喜歡羅素‧克洛這位澳洲男演員,這位布萊恩‧葛瑟Brian Grazer先生有著比我們一般人更豐富的毅力與能幹,所以今日我才曉得擔憂別人的一些小批評實在是太愚蠢的事情了。

 

我喜歡聽故事,這跟Mr. Grazer很像,可他是主動出擊,所以與他對話聊天的對象一個比一個大卡,不過我原本就喜歡走市井小民路線的,和我對話的是我們平時生活中會遇到的人們,我常說,街上的每一個人,身上都有著許多的故事在發生,即使是孩子們。

 

有時很難拿捏分寸,好奇和八卦的一線區隔,因為這層考慮,我確實常不太好意思詢問對方許多事情,不過這也許也是因為我想聽到的事情和Mr. Grazer不太一樣,我對於〝人〞的故事總是特別著迷,始終認為一個人的個性或者是今日的境遇,和過去發生的許多事情是環環相扣的,想知道如何與現在眼前的人交手,就需要知道他過去的故事,而這些難免會變成觸碰別人的傷痛,這我需要好好思考分寸的拿捏,免得失禮。

 

看完了《好奇心》,激勵著我,我想把聽到的、知道的故事,一一寫下來,也希望遇到許多許多的人,認識許多的人,也許就只有一面之緣,可對方卻與我分享了他生命中的一段故事。

 

而,你也知道,我確實有那能耐和能力讓人對我傾訴,謝謝《好奇心》這本書,讓我更正視自己這方面的天賦與能力,有如當頭棒喝般,敲醒了我老是想不透,我的天命我的能力可以幫助什麼,其實就是將身邊的故事,寫下來,分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