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堂課 ~ 開始了
搞了半天 我根本就記錯上課時間
竟然是 19:00 開始ㄟ
那意思是表示我上週遲到的時間超過1個多小時
而非自己誤以為的40幾分鐘而已
真是 00X000X ....

這週的主題是〝媽媽〞
這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很難討論 或者是沒辦法講的話題 ~

基本上我自己都很常提到我的老媽
即使有時候只是自己的書寫 ~

同組的同學 ~ 就坐在我的對面
當我們得口述講起 ~ 像不像媽媽?? 哪裡像?? 和媽媽親膩的記憶??
她希望我先講 ...
而我看到她眼神裡的波光粼粼
於是 ~ 我就開始滔滔不絕的說了 ...
中間被另一個同學打段好幾次
後來老師說,當同學在做分享時 ~ 旁邊的人只需〝傾聽〞
不可做〝評論〞
不可做〝不予贊同〞的主觀表示
因為 ~ 要尊重別人的經驗 別人的感受 別人的心情 ...

而後坐在我對面的那位 ~ 真的快要哭了 ...
看著她激動的抽噎
脹紅的臉頰
紅通通的眼眶
及說不出話來 緊閉的雙唇
我知道 ~ 我也可以體會 ~ 她此時的內心 有多痛 多苦 多想念 !!!
(而 我竟然可以整晚談笑自若 ~ )

今天的議題 ~ 可能沉重了點 複雜了些
後來的〝圍爐〞時間
大夥先經過冥想 ... 深呼吸 ... 回憶到小的時候 ~ ~

對媽媽熟悉的聲音是什麼??
什麼味道讓你最懷念??

然後每個人輪流開口分享 ...
大部分的人說的味道都是媽媽做菜的香味
有人是大蒜爆香的味道
有人是魚腥味
有人是食物的味道
而我 ~ 我想念的味道是什麼??
我 ~ 我想念的味道太多了
所以在這次的冥想
我什麼也感受不到
不管是味道也好 還是聲音也好
我 ~ 都沒有聽見 也沒有聞到 甚至在記憶裡搜尋 啥都沒有

可是
我當然不可能承認這一點
對在場的老師 & 同學們覺淂抱歉
因為大家是這麼地坦然 這麼地沒有遮掩
而我 ~ 避開了心底的蕩氣迴腸
我 ~ 述說了過去的一些事情
而我 ~ 沒有提起最後的結論 .....

我說了 ~
我跟我老媽很像
以前是長相
後來是個性 脾氣
而我們都是魔羯
會針鋒相對
也會彼此關懷
會字字像針
卻也會撫慰對方的心靈

在圍爐時 ~ 我說了 ... 是硬想出來的 ~ 因為我當下沒有感覺 沒有感受 ...
聲音 ~
以前有段時間 老爸老媽會一起去晨間運動 回來時 他們兩人會一起在騎樓澆花
當然也就會跟鄰居聊天 說說笑笑
當我聽到這聲音時
就知道 ~ 該起床了
而這是最幸福被喚醒的方式之一了 ~ !!

味道 ~
是農曆七月普渡的佛香裊裊的味道吧
是小時暑假的盛事
是忙進忙出的大日子
是晚上可以有好料的開心日子
是三代傳承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