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因愛誕生 - 一段父親帶我回家的路》
作者:蘇絢慧


人,都是因為〝愛〞而誕生的嗎?
在愛中被期待著,被呵護著的人,是多麼地幸福。
也許在徜徉在愛意中的人不明白,怎會有人不被愛著呢?
其實,這世間上什麼希奇古怪的東西都有,當然什麼樣的人也都會有,有人不被愛,有人苦苦追著愛,有人狂愛、癡愛都存在的。


受了傷,回到家,有人疼惜,那痛也就減低了許多。
流了淚,回到家,有人愛惜,那委屈也就沒那麼多。


人,要能回顧,要能體驗,更要有繼續向前走的勇氣。
座談會裡韓良露小姐說,現在的她,五十一歳,每天都會覺察自己。
三月底的伊苞說,人要反省,要內觀,才能原諒自己,才能原諒別人。

而我,一路跌跌撞撞地長大,被叮嚀、被碎唸、被斥責、被冷淡 ... 當然也被愛著,這樣交織著成長的藍圖,童年、青少年的過程中,早就忘記了曾經為了什麼而開心快樂,對於那幾年的徬徨,對於那時的不明瞭,卻是印象深刻不已;即使到了現在仍常會夢到當時心中恐懼害怕的事情。

起床後的我,有時會因為當時的不努力,氣著自己,也會因為別人的不重視,而惱著,也會因為老師揮舞的掃把而驚醒。

對於過去,在心底有很多的夢饜,有很多的恐慌和不安。現在長大了許多,較以往成熟了點,以往有些事情的確是該勇敢面對,於是,開始審視,看著童年和青少年的自己,再回看現在的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難過著,傷心著,是因為受過哪些傷痛,所以會恐慌,會膽怯。


於是,我想著,到底我是因為什麼而誕生呢?

想到爸媽以前說過小時候的我超級愛哭的,每晚媽媽都要抱著我在外面的椅子上,甚至有時哭聲太大了,會吵到爸爸睡眠,媽只好抱著我到車上,關起車門,在裡面隔著音,哄著我入睡。

我想,我也是因為愛而誕生的。只是,後來成為倔強女孩的我,身處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開始有了許多的不平與不滿,而這些的負面掩蓋掉我原先也是因為〝愛〞,因為〝期待〞而誕生的美麗。

如今,媽媽不在了,爸爸年老了,我,長大了,是個成熟的大人,開始面對著過去傷痛的自己,想著,媽媽已經盡她所能的 ~ 愛我了,雖然無法和對我兄弟那樣濃烈的愛相比擬,可是,媽媽她盡力了。這是,我現在開始告訴自己的話語。

而有這樣的了解,是從看蘇絢慧老師寫的書開始的轉變。當然,有時我仍無法忘記過去的自己曾經多麼地渴望著被愛,可是,現在我會記得,我 ~ 確實是被愛著的,遺憾的是,以前膚淺的我沒有仔細看清楚,可喜的是,現在聰慧的我珍惜著每一份愛 ~ 即使媽媽已經離開了,我在心底會盡量告訴自己,到了現在,她仍舊是愛著我的,即使她可能使用跟以往一樣讓我無法接受的方式,可是本質上,媽媽是愛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