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24).JPG 

《綠光往事》裡作者詹宏志先生這麼說:「人生來是個張望者,呆坐著,看著世界在他眼前流動…。」

光是看到這句話,我的心思就駐足沒有往下了,也在想著,我這個人,生來是什麼呢?現在夜晚的時光,常是坐著,呆愣呆愣地空想,沒有主題,沒有條理,沒有方向,想靜靜,細胞卻完全不聽指揮,自己操作著。

剛開始這樣的情況時,我還滿心歡喜,想說,這倒省事,也就不用再努力尋找目標,就讓腦袋瓜兒自己去轉,搞不好,能轉些什麼名堂出來。

可這空轉久了,也就疲乏無力,也開始覺得無聊,就像人在街上橫衝直撞那樣,剛開始新鮮,累了的時候,反而找不到適合的休憩之所了。

而我這個旁觀者,張望者,坐著,卻覺得這〝呆〞可是門高深的學問,怎麼可能就只是〝呆愣〞呢?

觀看後會引起情緒,不管是共鳴也好,不贊同也是,都會有些心情出來,那種種地感動是可以分享給旁邊的人一起開心,還是秘密呵護在心窩裡,不讓人瞧見,不管是哪個階段,都無法只是〝呆〞就可以應付。


那我,到底生來是怎麼樣的人呢?

有人說,我是好人。這話讓我匪夷所思,是像追逐愛情發出的好人卡那樣,友情之間也有所謂的〝好人卡〞嗎?

那人說,我讓她覺得不安。這 ... 就又更不懂了,什麼樣的不安,會傷害人?她又說,不是。會攻擊旁人,也不是。

我自個兒倒是知道我常是個矛盾之人,明明就愛,卻不理不睬;有時就是拗,不願意順著水划個舟,偏要多費心神力氣,就因不喜歡順他人的意,那感覺就像是欠他一大屁股債似的,壓得心頭難受得很。


那我,到底生來是怎麼樣的人呢?

我爹娘說過,是個不討喜的娃,就愛強,脖子硬,骨子硬,嘴皮更是硬梆梆地,很難說出好聽話來。可我道覺這話不公道,雖說好話人人愛聽,可講得不真摯,不誠懇,那豈不是騙了別人,委屈了自己,所以,除非是自己非常認同的,或者是超級讚賞的,不然,我無法輕易說出口,即使是天皇老子在眼前也是一樣,不合事實,不合事宜,就是別想在我心中和嘴邊給歪曲了。

現在的老闆說難怪我不惹人疼,因為〝硬〞。我只好委屈地讓自己用工作賣力來證明對公司,或者是對他的支持,而這份心力,雖說多人瞧見,可也讓我多年是幾乎日日累癱。

不過這些講來講去都是在說行為,若論內裡呢,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呢?


心思細 ... 有時反而想太多,像是理不清的毛線團,混亂中有自己的秩序,可旁人看了都嚇傻了,怎這樣地一個〝冏〞境。

寫至此,才明瞭,我對自己還真是糟糕,除了上面這項,苦思近三十分鐘了,竟無法具體地列出第二項,當然喜好、嗜好、興趣還是什麼的不算數,又不是在相親還是上了交友平台,那些風花雪月都只是生活和習慣地養成,不能算是對一個人確實的了解項目。


目前只能先下筆至此,他日有再剖析出自我的一二三,再續此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