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旁邊的人說唸書唸到精神不行了。

神壇的人說有長輩去世沒有超渡,他們不甘心。

想著從小到大沒有長輩去世啊,且還是我的伯父們,怎麼可能,我的大伯二伯都好好的啊,差點想要脫口而出說這神壇騙錢時,阿嬤臉色凝重,不發一語地走開。

大人們低頭交耳的,在旁邊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很是緊張,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了?

而後,大伯才說,他應該是排行老二,老大走了,另外還有對雙胞胎弟弟夭折了,所以從小我喊的〝二伯〞應該是〝五伯〞,大伯才應該是〝二伯〞,而我的父親則是〝老六〞。

哇!天大的秘密 ~ 阿嬤死守著這些,竟在人生古稀之年被迫面對。

因為孫子生病了 ... 看醫生,求神問卜,才冒出這麼一大段原本要帶進棺材裡的秘密。

我很高興地知道我們家族有雙胞胎基因,可是快樂沒有維持很久,沒多少時間後,就發現奶奶看著堂哥的眼神充滿了愧疚,我看了很心酸,堂哥的媽,也就是伯母很不能體諒為何婆婆沒跟他們說過這麼大的事情,對奶奶很不諒解。

我生氣地說,最好你自己心底都沒有秘密,都沒有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啦。

可是也沒有人可以大聲的跟堂哥說,你自己也要堅強點,被媽媽保護太好了,才會有點受挫就天搖地動的。

像我家兄妹們,老爸老媽沒空,很多事情得自己學會處理,哪像他們啊,媽媽boys,今天才會有這麼多事情都不懂,活脫脫比我還幼齡呢。

而後,堂哥狀況穩定多了,也恢復健康了;而滿心難受的老人家的心裡卻多了許多無法彌補的傷痛和煩憂。

阿嬤會說,是她的不應該,才讓孫子受苦。

我就回答,是他媽媽的不對,才會讓他兒子像雞蛋,受不了苦。

阿嬤會說,為何大家怪她沒說?

我大聲說,要你面對那傷慟實在是很難過,可是不應該責怪,誰有那麼多勇氣去面對過去的傷痕累累。阿嬤,不要責怪自己,你一個女人家,在那艱苦的年代,帶大了這麼多的孩子,沒有堅強的意志力,哪有辦法。

阿嬤流淚說,那時顧三餐都沒時間了,哪來的時間流淚想念,日子久了,久到連自己有時都忘記這件事情。

我也跟著哭著說,是啊,時間久到還會以為那些事情也許只是在夢中才出現。

阿嬤臉上淚痕依舊,看著前方的飄邈 ...

我看著阿嬤,心疼她的艱辛歲月和心酸的這些回憶。

1247.jpg 

 

徵文活動網址:http://blog.roodo.com/book100/archives/1486166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