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情緣.jpg 

 

書名:《米其林情緣》 The Hundred-Foot Journey

作者:理查莫瑞斯  Richard C. Morais

出版社:時報出版

 

 

這本書不只講述美味食物的製作過程,描述男主角哈山的天賦,印度家族的濃烈情感,也道出印度貧富差距嚴重程度,且非常直接、開門見山地道出移民者在新的國度裡,面臨的艱辛、何處是我家、認同感及如何利用智慧在這樣情境裡生存下去。

 

幾年前看過印度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直接進入到印度裡拍攝貧民窟的髒亂污穢,貧民窟裡大人也好,孩子們也罷,髒破的衣服,空洞的眼神和小小的快樂,那是另一個世界的景象,若非影片,我們不知,不明瞭,也無法想像的殘破困窘的景象,視覺地衝擊是那麼強大,那麼鮮明深刻,即使這些年過去了,看到書中的描述,印度街道、大廚巴布到貧民窟、或者是哈山說「我就在那時突然瞭解,有些人雖然不認識我,卻恨我。」都有種感同深刻的體悟 

 

而我最沉浸的章節是當麥洛依夫人決定要收哈山為徒的那時起,原本只有充滿著印度風味的馬維埃,對哈山而言已經改頭換面了,他已經慢慢地踏上另一個層次和階段的社會了。

 

麥洛依夫人對哈山的指導、照顧和為他感到喜悅的過程,作者沒有直接地描寫出來,可是我們可以透過哈山的成長、際遇和他每次人生轉折而瞭解到,一個人是要何其幸運和努力,才能有如此大的福氣遇到這樣好的人生導師且不愧對她的用心栽培。

 

人生的時間、機緣、精神、心思和緣分都是有限的,哈山在獲得米其林三顆星的人生路途上,失去了父親、好友和導師,也曾經懷疑擔憂過許多,最終沒有與愛人瑪格麗特終成眷屬,到了快要五十歲的他,依舊與妹妹梅塔同住在一起。

 

書裡也提到這幾年歐洲勞工的高福利和每週工作低時數影響了經濟和雇主,一位勞工利用著法國對於勞工保護的法規和相關政府機構進而直接詐騙且間接敲詐了雇主的狀況,讓工作內容與勞工習習相關的我心有戚戚焉。當然,這是比較題外話的事件描寫了。不過,這過程的描述也是同樣的精采。

 

下次有機會到高級美食餐廳享用美味佳餚時,盡量要記得抱持優雅氣質,一口一口慢慢地品嘗,畢竟那些都是高價人工所營造出來的藝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