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伯頓暗影  

 

書 名:坦伯頓暗影 The Monsters of Templeton

作 者:蘿倫葛洛芙 Lauren Groff

出版社:皇冠

 

 

Dea Sheila,

 

 

哎呀呀 ~ !! 我太偷懶,太不振作了,那麼久沒和你連絡,讓你擔心了,是否心情上像是坦伯頓小城那般蒙上了暗影呢。

 

我最近看了你之前推薦的《坦伯頓暗影》,原本只看書名時,以為這是本吸血鬼之類的內容,可是你知道我對暗月這類的不感興趣,後來要不是手邊已經沒有書籍可以啃食了,否則恐怕至今我仍舊被自己困頓的主觀給侷限,還沒有機會看到這本好書。

 

年少時的我們對於有些女孩們走錯路覺得驚奇不已,心底還會湧起不小的輕視,在她們面前經過,我們會擺出自己一副高高在上的優越感;現在我們的社會地位爬多高?有什麼可以大聲誇口的成就?或者是嫁入豪門?

 

沒有,Nothing。這是我們的現況,也是我們的窘況,所以當看到老是要逃出家鄉的葳莉,落魄潦倒地回到了老家,我沒有了恥笑,心底甚至沒有升起任何一絲毫的不削,我反而心疼著她,卻也羨慕著她,至少葳莉有個溫暖的家可以回,即使那裡面充滿著等待她去挖掘的家族歷史故事。

 

Sheila,我不比葳莉勇敢啊,至少她努力去追尋過她的未來,雖然現在的她跌跤了,可她還年輕,還有機會再次爬起來繼續往前奔跑,可我已經這麼大年紀,摔不起了。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描述方法,每個人物都有機會發言,每個人物都是主要角色,人物間互相的穿插,襯托著葳莉和她們厄頓家族的故事,許多的情誼總是在細微的生活裡,我喜歡這樣的故事,我喜歡有溫度的小說,這讓人覺得大家的生活都是一樣,有衝突和化解,大笑和擔憂,還有溫熱的食物穿插在許多的生命時刻。

 

葳莉從小沒有父親的陪伴,曾是嬉皮的母親的教育也很另類,這形成了無法是一般人的她的型塑過程。

 

隨著葳莉探索著家族裡爺奶公婆的歷程,我也泛起了想寫下自己家庭的故事,可不需思考也知道,我們家是如此乏善可陳是如此平凡,沒有特殊人物,沒有豐功偉業,沒有衝鋒陷陣的英雄,而修辭我總是學不來,哪有辦法寫出一篇篇吸引人的故事,因此這類建議,就直接省略了吧。

 

成就真的和努力是成為正向線性的嗎?現實為重的錢的世界裡,一切都是靠爸靠媽族的天下,努力就能成功是天底下最大的謊話之一,天份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再來就是最好是上天給你最好的幸運,有著天使臉孔,魔鬼身材,這樣就比其他競爭者贏了九分之多,剩下的那分則是看是否敢豁出去了的傻勁。

 

難道不是嗎,至少葳莉就是如此啊,在那麼多的研究生裡,為何教授會破格讓身為女人的她參加考古團隊,除了她的知識外,可是這在那些佼佼者中不算稀奇的條件啊,可以到那所學府唸書研究的人,都是有幾把刷子的;所以說穿了,不就是美貌嗎,就像葳莉那色瞇瞇的考古教授,當初他會選葳莉的原因除了她的美貌外,還有著他以為葳莉玩得起外遇的遊戲;這跟學業成績或者是能力一丁點都沒有關係,很抱歉這段內容衝擊了你單純美好的心靈,可這就是實際的情況,這就是實在的世界。葳莉沉溺於愛慾的故事情節並沒有讓我替這本書扣分,反而,我因為這樣裸露的寫法而佩服著作者,且作者在身為葳莉的母親,年輕時是嬉皮的她,也是未婚生子的她,對於女兒踏上跟自己很雷同的路程時,她的反應及建議,不僅只有母親的擔憂、生氣,還有著智慧及幽默,讓葳莉在尋根過程中,有許多的勇氣及調皮的反應。

 

我想,你應該最後會同意接下來我要說的這些話 ~~~~ 懂得別人跌倒時的痛楚和不堪,如何在關心他人,協助將他扶起來時,情愫表露適宜程度,這唯有也曾經跌跌撞撞的人,更是懂得其中的智慧。

 

累了,要來去歇眠了,筆就落在此了。

 

 

Annali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