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茜對陶媽說:《請不要用你們的期盼去傷害了復邦。》

這句話,直接穿入我的心底。

我老是達不到家人的期望,不用功,不是很努力,
常常三分鐘熱度,無法中規中矩,
對很多事情都有興趣,可沒一項可以持續很久,
不喜歡聯考,卻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喜歡做些創舉(現在看來是蠢事一堆),
只知道,當時很多的一切,我真的超級不喜歡。

當時,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為何我心中的疑惑沒有人可以幫我解答;
即使鼓起勇氣詢問,也沒有人想要理會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以前的我,生活在就只要用功唸書,乖乖聽話的年代 ~
慘的是我,一項也無法做到 ...

以前國中的圖書館是裝飾,根本就沒有時間也沒機會去到裡面,
我記得我曾經問過老師,既然,學校不喜歡同學去圖書館看課外讀物,
那幹麻還花那麼多錢買書用這間這麼大的地方 ...
老師裝做沒有聽到我的疑惑,結束了這場對話。

當時國中的我,只知道要聯考,可我不知要考什麼 ...
我只知道,堂哥堂姊們,考完試都去台北唸書了;
對那幾年的歲月,最深刻的印象是家裡的長輩擔憂在外求學的孩子們,
吃飯營養不夠,熬夜身體不好,週日都載一堆食物往台北送去。

那時,對於壓力,不是很有感受,
也不太能體會在台北那群諮諮不倦的兄姊們心中龐大的壓力。
直到我沒考上高中時,我才知道,我讓老媽的期望落空了 ~
那是很恐怖的感覺,那時,以為,有可能世界就會這樣結束了。

當時,心中湧現的,就是,即使是一家人,可生命的交叉點出現了,
也許,以後,我們大家的距離就這樣遠了 ~

達不到在乎的人心中的期望時,
我們會自責,會難過 ...
我們會懊惱,會很痛苦 ...
甚至,會覺得自己是次等的 ~
我們無法帶給心愛的人榮耀 ~
沒有辦法看到他們燦爛的展顏,
那是整個世界都變得黑暗的傷痛。

過高的期盼,會讓我們壓力過大,
過度的要求,會讓我們意志消沉。

到了二十幾歲後,我自己想要念二技,
老媽聽到不表贊成,她希望我趕快找個人嫁了,
可我不依,我不願意自己就這樣渡過人生 ~

以前,我是因為資質駑鈍又不知要學那些專業技術,
我的智慧開竅的很晚,過了很久的時間才明瞭,
原來,我可以怎麼做 ~

老媽也不甘示弱的去算命,原先想說若算命的結果是落榜,
要我打消念頭,找個人生伴侶才實在,
沒想到,算命師這樣跟老媽說,《你女兒現在想要唸書那很好啊。》
老媽說:《她都已經這麼大年紀了,現在應該嫁人才是。》
算命師:《她會想要唸書,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別阻攔。》
老媽:《以前希望她用功,她不念;現在不奢求了,她反而想念了。》
算命師:《你女兒智慧開竅的晚。可,至少現在開竅了啊 ~ 》
於是我去考試,也念畢業了 ~
而我的許多自信,也因為這段時間的半工半讀給熬出來了 ...
(當然也交到了一群好友們 ~
在後來的人生路途中,給予很多的支持鼓勵。)

我也知道自己繞了好大的一圈才做到其他人很輕易就做到的事情 ~
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輕易知道... 輕易找到自己的 ....
有時,有些人的人生沒有辦法一直線的走下去 ~
他們得拐個彎,繞一下路,才找到,才發現到自己的人生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