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來形容我的老媽呢??

對老媽的情緒總是很複雜的。我的老媽有著非常鮮明的個性,在眾人的眼中、心中,她是個性開朗,總是滿臉笑容的歐巴桑。

她總是忙碌著,身影總是在家裡的每一寸打轉著;對於生活的節奏及步調,老媽有著自己的堅持,而且是非常堅持,旁人只有配合的份,不可任意打亂。

老媽有顆具備了強韌心智卻又異常柔軟的心臟,堅毅的眼神常在她訴說事情時光亮地閃爍著。不服輸、好勝的個性讓她渡過了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波折。


在老媽的背後,看著她靈活的身影,我想,我們每個身為她的孩子都學到了不一樣的事情。

對老媽,我是敬畏的。老媽從早忙到晚的身影是如此的鮮明,讓人高興的是,老媽總是很高興的忙著所有事情;若把她每天忙碌的事情分配給我們,只怕是全部小孩分配這些工作,只怕每人都會忙得人仰馬翻。

對老媽,我有著佩服。為了家庭而每天打拼,只有小學畢業的她可以自己硬是將英文生字給背誦了起來,她可以一個早上煮了三種早餐,以應付老中小三代不同的需求,她可以在酷熱的房間裡,咬牙撐著渡過掙著錢的分分秒秒。

最讓我欣賞的是,老媽年過半百,仍然有著純真的心靈,孩子般的直爽,她常像個大孩子般爽朗大笑。前幾年,家裡有了新成員,老媽為了孫子們,開始學習兒歌,試著認識許多卡通人物;也因為這樣,我們這幾個孩子好像再次渡過了一次童年,這次的經驗是會記憶深刻。


對老媽,我當然也有怨懟及惱怒。

那些腐朽的觀念一直想要逼著我照著她的心意走,常常叨叨唸唸著許多生活中的大小瑣事,不管是多麼費勁心思送禮物,總是無法換得欣然接受禮物的開心微笑,因為她總是叨叨唸唸我們沒有珍惜金錢。


有人說,子女是父母的影子,那我的父母又是他們父母的影子,這麼多的影子交錯累積,結果造就了我們更為複雜的人格。我是我母親的影子吧,我深刻得這樣認為。這幾年,連鄰居親戚也都這樣說,我,有著老媽的神情。

以前曾在心底希望著,〝拜託,不要讓我像我老媽太多,反而比較希望可以像老爸多一些。〞不過很多事情總是無法讓我們心想事成的吧。現在的我,好多地方 … 好多地方都非常地像我的老媽,不管是大笑的笑聲、龜毛愛挑毛病的個性還是處事的許許多多原則,簡直是我老媽的〝復刻〞。

年輕時,生活在舊式的傳承裡,我像隻被束縛綁住的動物那樣,總是想要用力掙脫,急著想要把繩索解開,怕沒有了自己;不過,我還是〝我〞,我有自主、自我的觀念和想法,在我的身上,有著舊與新的交融,有著老媽的影子、老爸的影子及自我的鮮明樣子。

認識我老媽的人都看得到她留在我身上的影響有多大,而這也是現在的我很高興,很開心的事情,因為我傳承我老媽許多的迷人特質;而我的老媽就是這樣一個讓人覺得舒服,有著強大親和力、迷人的笑容、爽朗的笑聲的中年歐巴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