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羨慕〝霍爾的移動城堡〞中,霍爾的家可以隨著他的心意改變地方,改變樣子。

看了幾次之後我才認知到,那座城堡其實就是霍爾,城堡的狀態就是霍爾的內心,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進入城堡;當我看懂這涵義後,我也才懂,為何我會那麼想要擁有這樣的城堡,我的內心,我的世界是極度隱密、豐富、敏感、細膩的。

去年超級火紅的電視劇『光陰的故事』,我曾經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面分享對於〝汪茜茜〞這個角色的個性剖析,老弟留言說,我把〝汪茜茜〞的特質給寫活了,我還記得,當時,我回答〝那是因為,你姐姐我呢,外表是孫一美,質樸簡單,內心卻是汪茜茜,執拗好強。〞

我總是認為,人,無法用幾個形容詞給道盡了;喜歡用比喻、相似,或者是用一個很鮮明的人物來對照想要訴說的情境、特質。

我,總是只開幾扇窗戶讓人由外向內洞窺著我,看得到什麼,就看對方想要了解我什麼。也許對不同的人,我開啟的窗子也有所不一樣。當然,許多人對我也有共通的評語,那就是我是個直拗、直率、直接的人,我是個不拐彎的人。

我,當然也是個膽小、羞怯、內向的人,會把自己放在一個角落,讓其他人沒有辦法可以接觸到這個〝我〞,也許這樣的特質,在我小時後就顯露無遺;我還記得小時候,對我來說最安全的地方竟然是鋼琴腳下,尤其是布幕拉下來的時候,我蜷曲在那個有點暗的小地方,輕輕的呼吸著,大人們看不到我,而我卻可以聽到他們的談話,那樣的體驗,我覺得安心、安穩。小時我還曾妄想晚上要偷偷跑到鋼琴椅子下面打地舖呢,可是卻從來也沒有實現過,因為那椅子下的小空間實在擠不進去;而之後,我也沒有再找到類似的安全秘密角落。

我是個會在原地繞圈圈的人,是個會突然想要勇敢的人;是個有點調皮的,是個讓人手足無措的;我常讓身邊的人搖頭嘆氣,我也是個常讓身邊的人想要吼我 ... 唸我 ... 疼我 ... 照顧我 ... 的人。

我想,最讓旁人無奈、好氣又好笑的是,我是個矛盾很常形於外的人,可是我卻有勇氣將內心的糾結掙扎給傾訴出來;當然,〝傾訴〞這個動作的出現,也是因為〝我想〞、〝我願意〞、〝我要傾訴〞,不然,別人怎麼可能有機會一探我的內心深處或者是知曉我的情緒糾結呢。

哈!所以呢,要補充的是,我是一個會讓人有忍不住想要揍我一拳的人。(寫出這句,只怕會有許多人點頭稱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