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讓幸福停留在此刻  

書名:如果,讓幸福停留在此刻

作者: 巴斯卡‧嘉尼葉

出版社:皇冠

 

 

是啊,如果,我們的幸福都可以停留在那一刻,那就好了。

〈如果,這句也可能為這篇心得的結語,那就好了。〉

 

從小,我們被教導要聽話,要當乖孩子,這樣警察伯伯就不會來抓你,媽媽就不會覺你討厭,老師就不會不喜歡你。

 

可,沒人教我們,當惡運或壞人沒有理由找上我們時,要怎麼辦?!

 

不能反擊嗎?即使受了委屈。

不能反擊嗎?即使已被害得家破人亡 ……

 

這世界,只會要求好人要更好,對壞人卻手足無措,沒有任何的辦法。

 

家族的聲望實在是難搞極了 … 沒能從中撈得半點好處,但是行為卻得處處因其受限。要步是這個社會太小了,我還真的想要反擊,給那些沒有仁義道德,沒有是非對錯的人,一個天大的教訓啊。可惜,可惜 … 可惜,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加布耶的冷淡與勇敢,他無所畏懼,他不怕失去,因為他已一無所有了。而我是世俗之人,我會擔憂,怕東窗事發,怕形跡敗露,最恐怖的是我害怕夜半之後發出的任何聲響,那會啃噬掉我的良心,我尚存一丁點的精力。

 

如果,今天你與我一樣如此瞭解加布耶,甚至經歷過他所遭遇的可怕事情,你對他不會太過苛責的,畢竟,他曾經是如此貼心與善良,他曾經要跟你成為好朋友,因為他是如此愛你,就是因為這份愛,所以他不忍再看你痛苦下去了,就是因為這份愛,所以他選擇了所有過錯與悲苦都由他一人承受,即使他得這樣流浪在各個城市間,沒有歸處。

 

Ps. 這篇心得除了因為工作煩忙病倒而延誤撰寫時間,還有一個原因是,讓我太震撼了,那樣的結局,那樣的與世隔絕的孤獨感,實在是從來沒有認識過如此悲劇型的苦痛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