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jpg  

 

書 名:斷捨離

作 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皇冠文化

 

 

【計畫 & 執行宣言】

 

  是在小學某個週六晚上,發現前一晚自己捨不得吃特意留下來的蘋果不知被誰偷吃掉後,開始了我這〝安全庫存量〞的囤貨理論。

 

  記得二專在外住宿兩年後,回家時行李竟然多到八大箱,裡面的書在往後的十多年也曾謂翻閱過,在某一年的年終大掃除時,發狠地全丟到資源回收車裡,從那以後,愛上了年度大整理整頓,於是衣櫥總是在夏冬兩季將近時會開始整理,那時的我,大部分做的是整理,丟棄一些陳年舊物,就僅止於此,這層次看了《斷捨離》後才知道,竟是〝初級〞程度還要更低階的狀態,還好,至少跳脫了〝斷捨離前〞的無自覺狀態。

 

  房間就像作者形容的滿是廢物的腸子,堆放的太多物品,連移動都是困難,確實早就無法再承受如此狀態的我,也因為像是鯰魚那般,整個地被淤泥掩埋沒辦法動了,於是就懶得動,免得激起好不容易沉澱的泥污;可,物品在不知不覺中重複購買了,還曾經重覆購買了書籍,不管是書架上、衣櫥裡還是櫃子、抽屜裡,滿滿是又雜又沒條理的堆積。

 

  報名要執行《斷捨離》的動作就像是在跟自己從現在到以前的舊陋習宣戰,一定要改變想法,務必要好好地徹底的執行〝斷、捨、離〞等行動。

 

  不太逼迫自己的節奏和步調,免得一下子太過沉重的割捨,或者是斷然下了太勇猛的藥物,反而造成了反效果,若是為了故意改變而刻意改變,那也顯得矯情,於是就訂個『中短程的斷捨執行計畫』,取名為『QM’s斷捨之路』。

 

  是的,我的目標目前只預定執行到〝捨〞這階段,對於〝離〞這最高層次,現今的我,心裡還沒有辦法割離,生命裡多位重要人留給我的,不一定全是美麗,但他們在心底還是有著深深的刻痕,還不打算深埋,因此〝離〞這程度的執行,需要再多些歲月歷練後,才有辦法真正地放心進行。

 

  『QM’s斷捨之路』

一、        一次一個區域 - 櫃子、抽屜、衣櫥或者是書櫃

二、        頻率一週進行一個區域

三、        評估標準:1.預期目標之擬定

        2.第一階段:a.丟棄 b.有點不捨得 c.留下

        3.第二階段:有點捨不得留下之必要性?

        4.第三階段:留下整理最適合的地方or位置

四、 開始時間:1008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