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jpg  

 

書 名: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作 者:艾米‧班德 Aimee Bender

出版社:春光出版

 

 

對我來說,這真是一部充滿無力、挫折、憂慮和悲傷的故事。(建議在想嚎啕大哭時,或者對生命有疑惑、想更了解,歡迎一起來閱讀這本《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一度好幾次因為小蘿絲娓娓的描述和告白,心中充滿著不捨和心疼情緒而中斷了幾次的閱讀狀況。

 

感情是濃郁的,關心是互相的,這些都有,可,就如同在尷尬時的我們,平時就沒有習慣表達的,在更多時候都只能窘迫的用沉默回應,難以開口,但明明心裡就一堆情愫捲湧著。

 

(看我寫得斷斷續續的就知道這作品在我心裡的激盪有多澎派。) 九歲的女孩兒,哪懂得太多,日子裡,腦袋裡,還有心思中,想著就是跟爸爸媽媽撒嬌,假裝用甜美的聲音和利用一些些小心機,讓自己在朋友裡、老師的心目中有著特別的位置。老天讓小蘿絲在九歲生日這天獲得一樣神奇禮物,就從吃了第一口媽媽特地為她烘培的檸檬巧克力蛋糕開始,她可以品嘗到每口食物的〝真實〞味道,「憤怒」的餅乾、會大叫「愛我」的三明治,還有揭露了她的媽媽竟然有外遇了,這秘密隱含在食物裡卻被她吃出來了。

 

若此特殊能力降臨在我身上,我鐵定昏厥且痛苦不已;食物對愛吃的我來說,是多麼美妙的東西,吃東西是每一次像是重複的事情但卻又特別的經歷。

 

蘿絲有個消瘦的哥哥,喬瑟夫,靜默、孤僻的小天才,總是躲在自己的房間裡,吃飯時總要看著文字的東西才有辦法專注,蘿絲不曉得他的哥哥都在想些什麼,大部分的時候她光是應付自己的新天賦就已經精疲力竭了,這我們確實無法太過要求這小女孩的,何況她已經有著超乎年齡的早熟和擔憂了。

 

孤單是什麼滋味?等待已久的救贖卻被捨棄,那〝痛〞是說不出口的,即使哭了,會像是乾咳那樣地發出聲音,淚卻流不出來,是心底崩碎了殘破,無法修補,只能任由黑洞愈來愈大,終至沒有多少人可以輕易地爬出那黑暗中的深淵深谷。【這裡的空曠像是特地為了製造回音而存在,等著培育、反射那份空洞。】

 

在人群裡,看似熱鬧卻也孤單,擁有的同時也經歷著失去,從未認真體會〝孤單〞,若真要說有,或許是形體上的形單影隻,或許是心裡的片刻寂寥,可,總還有是有其他的人事物環繞包圍著我們,所以那不算是〝真正的孤單。〞

 

一家四口人,彼此的靈魂卻無法相通,也無法相知。芸芸眾生裡卻沒人體會了解那種種的心事,陌生人沒辦法聽你說,家人卻又讓自己說不出口。於是,孤單。

 

蘿絲他們一家人用自己的方式逃避這個看似親和的家庭,撞擊和偶爾的互動都是因有了大波折,而來得及與無力挽回的選擇,也就造成了〝特種憂傷〞。

 

歡迎你一起來品嚐這一家的酸甜苦辣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