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11215

天氣:強風大雨且低溫

出發時心情:悶低落疲憊

回來後心情:平靜滿足豐盈

 

地點:《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0958 571 502

   台北縣瑞芳鎮九份佛堂巷31號

   http://tw.myblog.yahoo.com/lobo32x1

1 樂伯二手書店 店卡.jpg  

2 樂伯二手書店 店卡.jpg  

  《九份山城創作坊》

   02 - 2496 0340

   台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93號

   http://tw.myblog.yahoo.com/snowh0105

 

3 山城創作坊 店卡 (正面).jpg  

4 山城創作坊 店卡 (背面).jpg  

 

今天的風雨告訴我,有〝瘋子〞將來襲,快跑。

 

等待這種〝理所當然〞的逃避已久,迫不及待上了高速公路,腦海中浮現了兩三個地方,卻都因路線完全不熟悉而猶豫,不過,隨性自己一個人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討論,想往東走,幹麻偏要向西行呢。

 

 

忐忑啊 ~ 雨是這樣大,視線模糊,放心,不是淚水,我這人最大的缺點就是〝很不容易流淚,很難哭出聲音來

 

好啦,是要走中山高?還是十八標高架呢?

 

去萬里好了,看怒氣騰騰的海浪,看湍急的流水,看佛祖。所以選了十八標。

 

 

給自己雄壯威武的嘗試勇氣吧 ~ 全新的挑戰,那就十八標直直地往最盡頭處前進吧,記得,可以去到宜蘭。

 

沒錯,上次坐公司同事賢哥的車有走到汐止,也看到了前往宜蘭的指標,怎不見了?快速道路已到盡頭,左轉不知名,右轉黃金博物館;既然挑戰,那就左轉吧。

 

無奈生活的三急之一來得沒有前兆,就是突然想要,對齁,一直很想走在雨下的九份階梯,那今天就是剛剛好的時機。

 

急忙掉頭往黃金博物館方向,右轉一個小叉路,不大,有寫著《黃金博物館》要8公里,嗯,不太遠,就上山了。 

怎整個山路都沒車?不會吧,記得去年如此莽撞是在山間繞了兩三個小時,且只有自己,肚子餓時買點食物吃時,年輕老闆念著說一個女孩家不要開那種山路,很危險。要回頭嗎?有點想,卻也不情願啊,今天被暗算,被人家在FB裡稱說〝小人退散〞的悲哀了,難道,連出走都如此可憐嗎?不願意啊,回頭,就輸了,沒錯,我也是〝程又青〞,好強卻自己吞忍著傷心,被中傷,沒選擇反擊,反而是自己找一個地方轉換心情,找個地方療傷。

 

繼續往前開著,總算看到另一個指標寫著,大約再1100公尺,那就很近了嘛。

 

一堆遊覽車,哇哩,今天是平常日,天空還非常不完美地灑下大雨,氣溫低到15度左右而已,大車卻多到爆,不確定到底是在哪裡,找個地方吃碗熱騰騰芋圓,問了老闆娘,是我錯過了。

5 芋圓.jpg  

 

休息一下,眼前雨矇矓,什麼都看不清,解決兩大急事(肚子餓 & 化妝間)後,再次上山征服。

 

停車費貴到嚇死人,第一個小時100元,第二個小時起,每小時50元,我是來小憩的,會待有點久,這樣的收費實在很傷荷包,找了找,腦袋亂了,也是頗貴的地方,前兩個小時100元,超過時間每小時50元,是有比較便宜啦,還是很傷荷包。

 

好多年前來過九份,也是在大雨中,光是等公車就耗時很久,還對自己說,下次一定要開車上來,好啦,多年前的小願望實現囉,代價就是,荷包更扁。

 

整個老街區,不誇張,人潮洶湧啊。

 

這裡是台灣,是台灣東北角,都沒有錯,耳邊聽到的是英文、韓文、日文和廣東話,全都是外國來的朋友啊。

 

根據停車場的弟弟說,九份現在平日是做外匯的,假日就是內需囉。原來如此啊,在這每家每戶都是生氣蓬勃,熱氣滾滾呢。

 

可,我,今天,在這種平常日,還是下大雨的天氣裡,我是上山來找平靜的,怎反而跑到了另一個吵雜的集貨市場呢。

 

停車場弟弟說,要突清靜,找茶坊,觀光客沒時間去茶店坐的。

 

慢步,沒有目標走著茫然,如同我的心思。雨水滴滴答答,如同我的心情。擁擠人潮,如同我的心紊。

 

有彎就拐,有路就走,有景就看,有人就閃。

 

今天可惜了 ~ 沒帶相機,不過也因為如此,對旁邊景致更細心發覺,就在不知自己要到哪的瞬間,看到了《九份樂伯二手書店》的手工製作招牌,在網路上看過,第一次看到時也曾想,若到了九份,我一定要來這家書店瞧瞧,是怎樣的文青會將店開在這山城裡,在這多雨多霧多人多吵雜的小鎮中。

 

老天,謝謝您!這是今天第二個您幫助實現的願望。

 

進入到書店裡,有點不適應,不熟悉的情景,可乾淨,很快就看出分門別類擺放的邏輯,看到了兩套絕版書,之前想買,可要提下山,可是苦力一件啊,身上現金也不夠,沒想到可以先匯款,然後老闆娘再幫忙寄書,多付100運費即可;以前的我不會想花這樣的費用,會比較地認為那100元還可以多買什麼東西,不過,今天的我是上山望海地拋卻包袱,當然也就別再給自己徒增重量,不堪負荷的狀況更難收拾,何況還要開下山,路也不熟,過累就危險了,運費就付了吧。

 

跟老闆娘閒聊,問起寧靜看書的茶坊何在?有沒有推薦的?老闆娘說小廟旁邊有家〝山城?〞,一樓是創作陶藝的地方,二三樓是喝茶處,那就再多選一本小書,付現,想一邊喝茶一邊看書休息。

 

有買書嗎?當然!錯過可惜ㄟ,五折喔,在樂伯二手書店裡的書,不管多新,都是訂價的五折,就在轉身想要離去之時,看到了一套遠流出版的《唐吉軻德》,幾乎是完全全新沒有翻閱過的,這等寶物怎容錯過,雖然自己也有好幾套書都還沒翻看,可,俗人的我的優越感就是,家裡書櫃放幾套套書,有時也覺自己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的學識,這是虛榮感,也是另類的心靈滿足感。

 

然後又看到了《秘密》這套書,是啦,我是有第一本《秘密》,可是我沒有二、三冊啊,這若是當成禮物送人,也是很棒的。(那也要捨得送人我愛的,若要送人,鐵定買兩份,一份是禮物,一份自己收藏保留著。)

 

就都已經買了兩套,那 …. 那兩套絕版的書,也就入荷了。

 

再次謝謝老天 ~ 這是今天實現的第三個願望,絕版的好書,竟然還有機會買到,且是半價就買到的。

 

大力地踏進《山城創作坊》,胡老板被我的聲音嚇了一小跳,以為是分開營業的,嘴巴說著要喝茶,就往二樓走,老板趕緊隨同我爬樓梯,才知道,喔喔!我跑太快了。

6 水墨壁畫.jpg  

胡大哥原想安排在三樓的位置,可看遠,因只有我一個人,會更自在,不過,今天陰雨,什麼都看不到,想在二樓的位置,那裡有溫暖的光,有綠意盎然的盆栽,靠近一看才知,哇!我竟然跑進胡大哥的電腦工作區,馬上彈跳回原位,推卻說三樓的位置就可以了。大哥笑笑的說「沒關係!我很多朋友都是坐這個位置的。」今天脆弱的我心頭一陣,我也是〝朋友〞嗎?

10 能量位置.jpg  

 

唉呀!今日的我是如此敏感啊。

 

沒多久,美麗氣質的老板娘 ~ 青蓉姊 (人如其名,聊過後更覺這名,真好,跟人好搭),現身了,拿了MENU來,我愛這裡的簡單,就是喝茶,就是發呆、看書或者是閒聊。

7 茶具.jpg  

8 擺設.jpg  

9 擺設.jpg  

 點了很喜歡的〝金萱〞,青蓉姊沒多久拿了茶點和茶上來了,說道「等會幫你放些炭火,這樣暖點,茶水也可直接從那邊取用。」

11 溫暖的炭火.jpg  

一踏進二樓的喫茶位,我就愛那老件的〝烘爐〞,胡大哥說,這是老物,錯過舊沒有再第二件了,嗚我懂!雖然沒錢買,可我很有興趣也用心地留意許多很愛 ~ 很愛的物件。

12 烘爐.jpg  

大哥說,若我想要,他可以幫忙尋找仿古的,第一價格比較親民,第二屋裡的物件就是要自己喜愛的,才會珍惜地使用。東西不用多,簡單即可,可就是要愛! ~ 沒錯,Annalisa也是這樣的觀念,從很久以前,就會想當自己有房子的時候,要哪些氛圍,要怎樣的擺設,哪些是首要必備,哪些又是可有可無的。

 

喝了熱茶後,下樓看茶具杯子等物件,沒想到,話很多的我就開始跟內斂的胡大哥聊天了,接待其他的客人後,青蓉姊也下樓來,三人一起聊,二樓的茶,冷了,而在一樓的我,感覺很溫暖,今天的逃離,那心頭酸酸的,胡大哥和青蓉姊都懂,連最近的計畫和期望都滔滔不決地一直說,非常有耐性的胡大哥一邊聽著,一邊安慰著,手也一邊忙著,胡大哥是有名的陶藝家,現場創作,那雕工 ~ 細緻啊,仔仔細細地又像是工程師量著尺寸,藝術家的手,穩穩地柔柔地慢慢地做著所有費精神費心思的工夫。

看到胡大哥專注的用心,就覺那些茶具更是有魅力了 ~ 確實,對於茶具杯子也是沒有抗拒能力的收藏著,可面對面跟創作者購買,這要何等的緣分啊,再加上胡大哥人好,理性的幫忙整理我混亂的思緒,細聲的寬慰著,青蓉姊的熱情大方,耐心地直告訴我,在我身邊,家人好友和許多的美好,這是多好的自己啊 ~ 謝謝青蓉姊的提醒 ~ 遺失了有點久的自己就在他們夫妻倆一言一語一笑中,找到了。

 

謝謝老天 ~ 這是今天最大,最豐盈的收穫了。胡大哥和青蓉姊好像是老天刻意讓我認識的貴人,讓我想起迷失的初衷。

 

買了一套茶具,期望在昏慌的工作場合,記得,泡杯好茶,熱騰騰地,緩緩徐徐地喝下第一口,滿足的歎息聲,疲憊或者是雜亂,頓時消弭,眼前就是專注讓自己平靜下來,補充正面能量,再好好地向前邁進。

 

最重要切記的是 ~ 自己擁有的 選擇的 都美好 !!!

 

還有就是要安排 ~ 一段時間後 上山 看山 看海 散步 還有 跟胡大哥 青蓉姊 好好地聊聊天 轉換正面能量 !!!

13 熱騰騰的茶湯.jpg  

14 茶點.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